找到标题 第102页
01览:380 小心“过劳死” ● 林建成 作者:冬冬
主题:小心“过劳死” ● 林建成
作者:冬冬 09:28am 13/04/2008

小心“过劳死” 

(2008-04-12)

● 林建成

最近,一位前同事的丈夫突然去世,死时才44岁,留下一对年幼的儿女,看了令人着实伤感。据这位前同事说,她的丈夫从事装修业,每个星期做足7天,只有在农历新年时才休息几天。事发时,他突然感到身体不舒服,等救伤车赶到时已回魂乏术。

  无独有偶,5个月前,另一位前同事的丈夫,在一天上午,突然觉得胸口发闷,送到医院后没多久也断了气,死时也只有62岁。在事发前一天晚上,他在下班后还赶去一个亲戚处吊丧,没想到自己却因为过于劳累而丢了命。

  几年前,一位身体非常结实的前同事,在搬了家后,到西藏去旅游,回来后也没有休息,即刻去开德士,没想到一回到家就昏迷倒地,在医院留医约一个星期后也走完人生道路,死时也不过60多岁。

  11年前,我个人也有亲身体会,差点丢了一条命。那时,我筹备一个项目,已连续忙了几天,就在一天深夜回到家后,突然感到头部很不舒服,连忙叫太太召救伤车,就这样第一次躺着进了医院。当时我偷偷看救护人员量血压,上压竟高达180,心想这下可糟了。不知会不会脑溢血还是中风?

  在休息一阵后,经医生检查,认为我根本没事,当晚就让我出院。可是,我过后在家里休养了几个月,加上找中医调理,这才慢慢恢复了正常。

  最让我难忘的是在医院时医生的一番话,他说,如果少了你,地球还是照转,但你若因忙于工作而丢了一条命,那是否值得?

  的确,在我们这个竞争剧烈的社会,每样都讲求效率,都要求快速完成,忙得我们走路时都匆匆忙忙,连路边的一花一草也无暇顾及。工作若赶不完,还要拿回家继续奋斗。我们的步伐是那么的匆促,走路时不耐烦前人的慢行,开车时连前一辆车稍微慢一点也要按喇叭催促。

  就是机器,也不可能24小时运转而不停下来休整。更何况是我们的血肉之躯?身体受不了时也会发出警讯,如:血压升高、头晕、胸部发闷,可是,我们又有几个人注意到这些?

  现代人更绝的是一心多用,如耳边夹着电话听筒、双眼盯着电脑屏幕、双手打着键盘、双脚同时也在忙着。最近,马来西亚就有一个巴士司机,在南北大道边开车边打手机简讯,结果巴士坠落路旁10公尺的深坑,造成1死29伤。

问题是:我们的生活要过得如此忙碌、如此烦躁吗?除非是人命关天的急救行动,否则迟一点完成是否可以呢?我们的社会,是否能更为宽容,而不是事事急于求成呢?在情况允许下,我们是否可以放慢脚步,好好地欣赏路边的一花一草,而不是因一时大意而过劳死,留给家人无限的遗憾呢?



大马华人网站

留言簿

冬冬 13/04/2008


阅读全部回应



欢迎上帖, 如果要匿名, 可用任何笔名, 不必密码

笔名:                    密码: 注册会员按此
电邮: 回应通知
主题:
延迟: 可设定在几个小时后才显示
内容:

图片:
音乐:
录音:


luntan

转移文章 转入专题 转入专栏 作者删除文章 作者修改文章 编辑组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