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标题 第102页
02览:188 早报社论:恢复人们对保安体制的信心 作者:李莫愁
主题:早报社论:恢复人们对保安体制的信心
作者:李莫愁 11:30am 22/04/2008

回应: [鹧鸪天]--- 逃马无内应 作者: 德仁 10:37am 22/04/2008

恢复人们对保安体制的信心
(2008-04-22)

  针对回教祈祷团新加坡分支头目马士沙拉末逃脱事件,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昨天在国会公布了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这是人们期待已久的进展,自2 月27日这名狡狯的恐怖分子逃离内部安全局惠德里路拘留所以来,至今已有七个星期,事情的真相如何以及当局将要采取哪些防范措施等等,人们心中存有不少疑问。

  本月16日,内政部曾破天荒在媒体上让惠德里路拘留所“曝光”,让公众对拘留所和监狱在功能与建构上的不同有所了解。恐怖组织的头目之所以拘禁在居留所内,是因为在这里套取宝贵情报会比在监狱中具备更好的条件。事实上,自1966年成立以来,这个拘留所一直在扮演着独特的角色,为保护新加坡的安全与稳定作出不小的贡献。昨天的国会辩论,进一步把整起事件的关键问题和盘托出。

  调查的最大意义,是确定马士沙拉末是怎样逃脱的,差错出在哪里,谁该负责,该采取怎样的后续行动以亡羊补牢。黄根成副总理把前因后果都交代得很清楚,他以两个多小时的时间详细解答近20名议员的问题,涵盖了人们心中的主要疑问。他说“错误是那么的简单,以致看起来是那么愚蠢和不可思议”,这显示政府完全理解民间对整个事件的感受。副总理的语气难掩他对此事的愤怒。

  黄副总理坦诚指出这是个严重的错误,事件肯定是内部安全局(ISD)、内政部与反恐工作的一大打击,且是个“昂贵和沉痛的警号”。接下来,内政部须要凭公正与持平的判断,以追究责任之所在。他也在答问中指出,让公众了解真相固然重要,但调查并不是为了给人展现一幅图卷而设。成立由德高望重的前法官领导的独立调查团,是一件很严肃的事,它的报告将得到所有相关部门的尊重,并根据其中要点作出检讨。

  报告指出,这起事件纯粹出于人为的疏忽。这包括内政部里面各个单位之间的协调出现纰漏,让拘留所建筑装修翻新之后厕所窗口没有装置安全铁条;守卫没有对马士沙拉末如厕的过程作紧密的盯梢,以致有一段约11分钟的时间让他有机可乘。而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守卫也没有赶紧破门检查,反而是“通报上级”,阻慢了即时搜捕的过程。这说明,即便是最周密的系统,也会出现百密一疏,这样的疏漏听部长道来,的确是让人觉得“愚蠢、不可思议”,也正因为如此,更警惕当局和国人,国土安全工作容不得丝毫的自满。

  马士沙拉末的逃脱是单独行动,并没有同谋者的协助,也许是令人安慰之处。报告与内安局和刑事侦察局(CID)在事发后作出的个别调查结果也吻合。黄根成明确地指出,对于犯错者,包括警监级的管理层,予以惩罚是有必要的。负责任者受到惩罚,是国人所要看到的,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希望内安局人员士气受到打击,我们不该一举抹煞他们过去的功劳。

  黄根成不忘表扬参与搜寻工作的武装部队国民服役人员,以及全国人民对这起事件的关心与献议,这起事件突出了国人同心协力的优点。经过内政部这次彻底的检讨之后,保安体制、程序、运作已有更为周密的调整部署,这有助于加强国人的信心。

  的确,2月27日发生的,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但这也反证了,疏忽与差错就在人们的危机意识产生松懈的情况下发生。这是一次惨重的教训,我们须要在错误中学习,不能让同样的事情再发生。其实从整起事件看来,尽管网络上出现过一些无谓的猜测和闲言闲语,新加坡绝大多数国民对此的态度是积极的。希望事件带来的警惕产生更深一层的激励,让全民继续发挥守望相助的精神,紧密团结,把反恐保安的工作做得更好,目前恢复人们对国土安全的信心还是最重要的。



大马华人网站

留言簿

李莫愁 22/04/2008


阅读全部回应



欢迎上帖, 如果要匿名, 可用任何笔名, 不必密码

笔名:                    密码: 注册会员按此
电邮: 回应通知
主题:
延迟: 可设定在几个小时后才显示
内容:

图片:
音乐:
录音:


大马论坛

转移文章 转入专题 转入专栏 作者删除文章 作者修改文章 编辑组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