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标题 第102页
编选文章
04览:174 领袖风范——印度经验 作者:伯连纳
主题:领袖风范——印度经验
作者:伯连纳 09:58am 06/05/2008

在陈钦亮的博客上读到这篇转贴:

前印度总统卡拉姆2008年3月22日在费城沃顿印度经济论坛上答客问

问:您能否以自身的经历作为例子,说明领袖应该如何面对失败?

卡拉姆:我就说说自己的经验吧。1973年,我出任印度卫星发射装置计划的总监。这项计划一般称为SLV-3。我们的目标是在1980年之前把“罗希尼”卫星运入轨道。政府提供资金和人力资源,但明确地告诉我,卫星必须在1980年之前进入太空。我们数千人在各自的科研和技术团队里为这个目标携手拼博。

到了1979年,应该是8月吧,我们以为一切准备就绪。身为总监,我到控制中心准备发射火箭。就在卫星发射前四分钟,电脑开始进行必要项目的核查工作。一分钟后,电脑程式中断了发射工作,屏幕显示某些监控组件出状况。

我身旁有四或五个专家,他们要我别担心,他们已经作好运算工作, 火箭有充足的后备燃料。于是,我决定绕开电脑,改用手动模式,启动发射程序。

首个阶段,一切顺利进行。进入第二个阶段,问题发生了。卫星没有进入轨道,整个火箭系统掉入孟加拉湾。发射工作彻底失败。

那一天,印度太空研究所所长哈万教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卫星是在早上7点发射,新闻发布会于7点45分在太空研究所位于印度南部的斯里哈里科塔发射场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闻记者齐集一堂。研究所的领导哈万教授亲自主持新闻发布会。他对发射失败负责,他说发射团队很努力工作,不过还需要更多的技术支援。他向媒体保证,再多一年,这支团队绝对能成功发射卫星。那时,我是计划总监,失败应归咎于我,而身为所长,他却担负起失败的责任。

下一年,也就是1980年7月,我们再次试射卫星,这次圆满成功。举国上下欣喜若狂。新闻发布会再次召开,哈万教授把我叫到一旁,说:“今天你来主持新闻发布会。”

那天,我上了一堂非常重要的课。当失败的时候,研究所的领袖承担责任;成功到来时,他把荣誉让给了他的团队。我学到的最好的管理知识并非源自书本,而是来自这一次经验。



大马华人网站

留言簿

伯连纳 06/05/2008


阅读全部回应



欢迎上帖, 如果要匿名, 可用任何笔名, 不必密码

笔名:                    密码: 注册会员按此
电邮: 回应通知
主题:
延迟: 可设定在几个小时后才显示
内容:

图片:
音乐:
录音:


大马论坛

转移文章 转入专题 转入专栏 作者删除文章 作者修改文章 编辑组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