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标题 第98页
02览:151 早报选读:谁说国人无钱养老? 作者:费言
主题:早报选读:谁说国人无钱养老?
作者:费言 11:46am 12/10/2007



● 许振群

  公积金局的数据显示,每十名55岁的国人当中,只有四人的公积金户头储蓄超过9万9600元的最低存款。政府因而担心,随着国人的寿命逐渐延长,很多人如果超过80岁,可能无法养活自己,而贫穷问题也将增添国家的经济负担。

  因此,政府目前正在积极探讨解决方案,比如提高公积金户头的存款利率、延后提取公积金最低存款、修改雇佣法令重新雇用年老员工和强制国人购买年金等新措施,以确保年老者有更多存款应付晚年生活。

  毫无疑问,这些新措施将有助于提高国人的存款,让年长者可以自力更生,活到老做到老。但是,许多人的存款不一定都在公积金户头里。其他如银行存款、单位信托基金、股票、保险和房地产等,不也都是个人的资产吗?难道这些资产就不能用来养老和安享晚年吗?

  我所认识的许多年龄介于45到65岁的同事和朋友,他们的公积金户头都没有达到9万9600元的最低存款,因为公积金用途开放,他们早已经把公积金存款投资在房地产、股票、单位信托基金、债券和保险等项目。虽然他们的公积金户头存款不多,但他们的资产总值不小,一些人的净资产甚至超过百万元。这些人肯定有能力养老。

  因此,我认为单从公积金户头中的存款来评定一个人是否有能力养老是不准确的,尤其是许多人的资产并不显现在公积金户头内。

  目前,有85%的国人都拥有自己的屋子,其中大部分是组屋。与其强制国人购买年金计划,让他们在85岁之后领取年金养老,倒不如开放与普及反向贷款,让那些还清组屋贷款,且年龄在62岁以上的国人申请。

  国人多数住在目前市场价格超过30万元的四房或五房式组屋,假若以组屋作为抵押向银行申请反向贷款,每月提取500元做生活费,一年6000元,20年只不过是12万元。屋主过世后,政府收回组屋,扣除12万元,再加每年2.6%的利息,把余款还给遗嘱继承人,岂不比强制性年金更能普益大众?

  养老不是一两个政策可以解决的,因为不同的老人有不同的条件和考量。唯有多管齐下,让国人有多方面的选择,才是良策。



大马华人网站

留言簿

费言 12/10/2007


阅读全部回应



欢迎上帖, 如果要匿名, 可用任何笔名, 不必密码

笔名:                    密码: 注册会员按此
电邮: 回应通知
主题:
延迟: 可设定在几个小时后才显示
内容:

图片:
音乐:
录音:


大马论坛

转移文章 转入专题 转入专栏 作者删除文章 作者修改文章 编辑组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