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标题 第98页
编选文章
04览:105 一二三四五,从兴打老虎 作者:李莫愁
主题:一二三四五,从兴打老虎
作者:李莫愁 3:47pm 12/10/2007

回应: 凤凰网:五重舍利塔来历之谜 恢宏华贵渊源颇深 作者: 李莫愁 3:46pm 12/10/2007

一二三四五,从兴打老虎


    个张从兴在报上失踪了一个时期,我还以为他因为胡为真的事件丢了职或者遭处罚,原来是高升了。

    回张从兴杠上了中国著名考古学家韩伟教授,他说人家这个大教授“引用了据我所知并不存在的‘古籍’,颇有学术造假之嫌。”——各位看官的想法一定跟我一样:唓,你是谁?

    “发飙”其实也要看对象,这位韩教授据凤凰网的介绍:“最早对五重塔内的埋藏物予以确认的是著名考古学家韩伟教授,1987年,他曾主持发掘了法门寺地宫的佛指舍利。”有这样的学术地位,需要胡诌一部古籍来造假吗?这个人如果是吴大地、翁德生、法照,尽管可以发飙,他们肯定没有这个料。

    从兴的论据是这样,韩教授在电视访谈的节目中说了一个《始皇传》,的确是‘谷歌’不到,但是他说:“所以始皇七年的时候,《史记》上就明确记载,佛就已经进来了。而且它有寺院,它叫祠,叫祠堂。”——张从兴就自作聪明,找史记的《秦始皇本纪》来看,结果没有这段文字,于是就下结论说这是专家造假。

    题是,专家说《史记》,并没有说一定写在《本纪》里,因为史记的文体有:

  1. 本纪——除《秦本纪》外,叙述历代最高统治者帝王的政迹;
  2. 表——是各个历史时期的简单大事记,是全书叙事的联络和补充;
  3. 书——是个别事件的始末文献,它们分别叙述天文、历法、水利、经济、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发展和现状,与后世的专门科学史相近;
  4. 世家——主要叙述贵族侯王的历史;
  5. 列传——主要是各种不同类型、不同阶层人物的传记,少数列传则是叙述国外和国内少数民族君长统治的历史。

    然我也不知道张从兴是否“青冥鸡啄到虫”?但是“本纪”读不到就下断言是“造假”,这样的鲁莽言行,似乎不该刊登在大报的言论版,恐怕会贻笑大方,让人家怀疑他这个南京大学中文系硕士是怎么读来的?

    是本文的重点不在这边,既然张从兴这么热中佛教东传、佛陀舍利的研究,为什么前一阵子有关佛牙寺佛牙真伪一事,又不发一言呢?这些人都是只打纸老虎、不打真老虎的孬种!

    唉!又是一个主任级的笑话。

李莫愁You keep thinking about the impossibilities of living in the City of Possibilities


本文修改于: 3:59pm 12/10/2007



大马华人网站

李莫愁 12/10/2007


阅读全部回应



欢迎上帖, 如果要匿名, 可用任何笔名, 不必密码

笔名:                    密码: 注册会员按此
电邮: 回应通知
主题:
延迟: 可设定在几个小时后才显示
内容:

图片:
音乐:
录音:


luntan

转移文章 转入专题 转入专栏 作者删除文章 作者修改文章 编辑组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