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览:219 早报选读:蔡添成—为低收入者制造希望 作者:闻达星 >
主题:早报选读:蔡添成—为低收入者制造希望
作者:闻达星 1:40pm 02/07/2005

为低收入者制造希望

--------------------------------------------------------------------------------


● 蔡添成

  不少人都为政府通过社区关怀基金,对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更多援助赞好。在我们这个典型的功利主义社会里,政府的慷慨或许会让一些人感到意外,因此周围总有人凭自己的推论,把政府宣布兴建综合度假胜地后突显关怀联想起来,猜想政府如此慷慨,赢回掌声,是否快要举行大选。

  无论人们怎么想,政府设立社区关怀基金所释放的善意,都不应被扭曲。这个基金的宗旨是要贴近贫困家庭,让了解地方民情的基层组织和社区发展理事会拥有更大的权力去处理各种援助申请,为贫困居民打开一道求助的方便之门。

  以往有议员和民众申诉援助计划虽五花八门,却叫贫苦者感到混淆和无所适从,不知从何求助。当局从善如流,简化援助申请之举,已把各援助项目集中归类。这些更具针对性的援助计划,相信可以帮助贫苦家庭舒解燃眉之急。

  当政府今年一月宣布设立五亿元的社区关怀基金时,曾引起一些人担心新加坡会因此而成为福利国。李显龙总理本星期在基金的推介式上讲话时,重申政府绝不会让新加坡走上福利主义,这个基金只是短暂的援助有困难的民众,当他们渡过困境之后,必须自力更生。

  在援助贫困者之外,政府已把焦点放在更大的收入差距扩大问题。它已经成立了由人力部长黄永宏医生领导的低薪工人部长级委员会,要从多方面去探讨低收入阶层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解决方案。政府此举,也突显了这批能力较弱者正在面临严峻的考验。

  在本地两百多万劳动人口之中,低收入者约占30万,当中许多年龄都在40岁以上,多数只有中学以下教育程度。当这些低收入国人的生计受到威胁时,很容易形成滚雪球效应,影响的人可不止30万。因此,这非但不是个小问题,如不及早处理,还是颗计时炸弹。

  解决这个社会问题的关键,或许并不在于只是保住他们的工作而已,而是要协助他们继续跟得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不至于永远被抛在主流社会之外。不然,被边缘化的人数与日俱增,长久下去队伍日渐“壮大”,除了会激化社会贫富两极化,政府不得不投入更多资源和人力去解决贫穷问题,也会拖缓国家的长期发展。

  要改善低收入者的处境没有妙方,提升技能和确保他们可以长期受雇,是个实际的方案。但是无可否认,对受教育不多的工人来说,接受培训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因为年纪越大,吸收能力越弱,这是个逆水行舟的过程,除了态度要积极,有毅力和耐心之外,还要肯拼搏。这些都要靠个人的努力,政府所能发挥的作用其实很有限。

  因此,政府启动更多的援助计划,投入更多资源去推动技能提升工作,并不意味着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经济重组对低收入者所带来的困难。如同当局在进行职业配对时所常面对的问题,职位空缺可以超过求职人数,但是未必表示所有的新工作都可以自动填满。

  低技能或非技术工人在职场上的不稳定性特别高,经济重组也意味着他们一生需要转换更多份工作,或是接受更低的工资或条件更差的工作环境,这一切都会影响个人的士气和求职任职的心态。

  因此,对弱势群体的援助,不是单纯的金钱援助问题,而是在提供机会的同时,也要让他们了解未来的情况,为他们应付未来的挑战“制造”希望。只要这个希望还在,他们就会有信心去克服困难,改善生活条件。



大马华人网站

留言簿

闻达星 02/07/2005


阅读全部回应



欢迎上帖, 如果要匿名, 可用任何笔名, 不必密码

笔名:                    密码: 注册会员按此
电邮: 回应通知
主题:
延迟: 可设定在几个小时后才显示
内容:

图片:
音乐:
录音:


大马论坛

转移文章 转入专题 转入专栏 作者删除文章 作者修改文章 编辑组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