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览:129 “报”之秉彝,好是懿德 作者:顽石 >
主题:“报”之秉彝,好是懿德
作者:顽石 11:17pm 21/05/2006

回应: 夙夜匪懈,贯彻始终 作者: 李客星 4:24pm 20/05/2006

“夙夜匪解”语出《诗经·大雅·烝民》,下一句是“以事一人”,讲的是周朝大臣仲山甫被派到齐国去筑城,好友尹吉甫特地写诗送别。
那“夙夜匪解”去“事”的“一人”,当然就是周宣王。两千多年后,世界好像也没变,还是有“人”要去“事”,但是“夙夜匪解”的却变成是如《早报》等流的媒体。
李兄从中想到“国”歌“国”贼的嘴脸,我却想到上一句:“既明且哲,以保其身”,这种狗屁文章当然是为了明哲保身而作。
<毛序>称此诗是“美宣王也,任贤使能,周室中兴焉”。这个国家的烝民接下来兴不兴还不知道,不过这篇社论的作者肯定熟读《诗经》。



大马华人网站

顽石 21/05/2006


阅读全部回应



欢迎上帖, 如果要匿名, 可用任何笔名, 不必密码

笔名:                    密码: 注册会员按此
电邮: 回应通知
主题:
延迟: 可设定在几个小时后才显示
内容:

图片:
音乐:
录音:


luntan

转移文章 转入专题 转入专栏 作者删除文章 作者修改文章 编辑组合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