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览:112 米奇老鼠政治 作者:李客星 >
主题:米奇老鼠政治
作者:李客星 4:10pm 29/05/2006

回应: 民主无需矫枉过正 作者: 艾维丹 09:34am 29/05/2006

米奇老鼠政治


    少(艾维丹公子)的文章虽然是说‘民主无需矫枉过正’,不过我读来却比较像‘不敢正视’;因为‘现代民主理念,必须有效制衡’,所以‘单元政治环境,养成政治赵括’。

    ‘不敢正视’其实就是一种‘逃避’。他们也老生常谈,说要透明、监督、制衡,不过他们却告诉你那些会很麻烦;因为‘透明、监督、制衡’之后,会变得很琐碎,使到他们不能multitasking(多重任务,同时执行),有效治国;逼使他们 “白发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不得不fix几个政治对手,撒金子向选民buy votes。

    们大字标榜台湾是一个政治炼狱,印尼也是,菲律宾也是,所以他们要提供一个人造的天堂:一个没有纷争、阴暗面、腐败的主题乐园,里头有组屋翻新欢乐旋转轮,成长配套大街花车游行,让你乘兴而来,兴尽而返,保证物超所值,肯定值回票价。

    是在一个咖啡因过高的阳光乐园里面,为了表面的风光,一切的不风光、平凡、污秽都要潜入地底。工作人员的吃喝拉撒、从A点到B点、垃圾的收集等都是用底下道的。这样的米奇老鼠政治(Mickey Mouse's politic)是要你消费,不是要你来监督的,所以对于员工的地下道和入口处,还包括薪金,是不该有好奇心的;而对于园内的设施,您就乖乖尽管享受,但不准破坏,即不该发挥创造力去玩出新玩法——‘我们’保证每5年待您‘宾至如归’,并不断改进和添加设施。

    天我读段义孚的《逃避主义》,就有一个大哉问,让我拍案叫绝,他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只有西方人从17世纪以来才开始学会重视好奇心和创造力,其他社会则倾向于将好奇心和创造力视为不成熟的表现,认为最好抛弃。如果好好想一想,你就不会对这一点感到惊讶。”

    又说:“幻想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它是一个没有‘垃圾’的世界,这里的‘垃圾’指的是动物性、陋习、奴隶以及死亡。与普通人的梦想不同,资产阶级的梦想将粗俗的或是不妥的东西删除了,保留下来的是宜人的风景、友好的关系、大众的尊严,尤其是自尊——环绕中心人物四周的是已经安排妥当的美丽风景,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完善的服务。”——所以我们都猜错了,他们即不是搞政治,也不是纸上谈兵,他们是规规矩矩地在经营米奇老鼠乐园。


Upgrade to Firefox 1.5!    


本文修改于: 4:12pm 29/05/2006



大马华人网站

留言簿

李客星 29/05/2006


阅读全部回应



欢迎上帖, 如果要匿名, 可用任何笔名, 不必密码

笔名:                    密码: 注册会员按此
电邮: 回应通知
主题:
延迟: 可设定在几个小时后才显示
内容:

图片:
音乐:
录音:


大马论坛

转移文章 转入专题 转入专栏 作者删除文章 作者修改文章 编辑组合文章